有苟

關於江澄與雲夢雙傑的二三事

宙鯨:

看完魔道已經有好一陣子了,但到了現在才覺得有機會把對江澄的感受好好梳理之後寫下來,不為別的,大概只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和雲夢雙傑這樣的好兄弟,和帶有遺憾與留白的故事吧。






我記得我看完第一次魔道的時候,我每個角色都很喜歡,不管是聶大、聶二、藍大、藍二、魏無羨、江厭離、金光瑤、金凌、雙道長和薛洋、阿菁甚至江家的虞夫人我都覺得非常有魅力,每個人都很立體,有他不美好的一面,卻又有讓你忍不住停留的一面。




但當朋友問我,這作品裡你最喜歡哪個角色的時候,我想了很久,只能乾巴巴地回答:每個角色我都很喜歡,我沒有特別喜歡誰...但我覺得寫得最好的角色是江澄。這時候我看魔道是二刷。


之後三刷開始,卻愈來愈沒辦法不去假設江澄的視角。


後來我明白了,對某些讀者來說,閱讀小說本身就是一種【共情】狀態,


當一刷二刷的時候,我還在魏無羨的共情狀態,我眼裡的江澄,是魏無羨眼裡的江澄,他的外貌有些苛薄的俊美,做出的事情看起來對魏無羨都很苛刻,要在這種視角上讓人對這角色產生很大的好感,實在太難了,


直到在觀音廟,江澄突然哭了的時候,到了最後一刻,讀者才突然被這麼一個看起來強硬的角色柔軟的內裏被踢出了【與魏無羨共情】的狀態(至少我是),到了最後江澄沒說出口的話,更是讓讀者有一種莫名的內疚感,覺得自己在這本書的90%以上的篇幅裡,竟然都一直誤會了這樣一個美好的人。


第三刷後,我發現我沒辦法不去注意江澄,也沒辦法不站在他的角度想這種個故事。


比如,因為救魏無羨被化去金丹再次醒來看到魏無羨的時候,他心裡是甚麼感覺?


從魏無羨的角度看,他的反應是對於自己變成一個平凡人的絕望,


但我覺得,那樣的絕望其實是比魏無羨想像的要複雜很多的。那樣的絕望中,有沒有一點慶幸自己救了自己的師兄?有沒有一點嫉妒自己再也追不上自己的師兄?


比如,在蓮花塢被毀,魏無羨失蹤的時候,他是甚麼感覺?魏無羨再次出現的時候,他是甚麼感覺?


比如,發現魏無羨修鬼道的時候他是甚麼感覺?


魏無羨被圍剿最後死於反噬的時候,他是甚麼感覺?當時他拿著陳情的這些年,魏無羨重生前,他又是甚麼感覺?


當魏無羨被獻舍回來後,他那樣欣喜若狂或恨之入骨的表情,其實又是怎麼樣的感覺?


這些細節,再三回想,竟然像是重新讀了一個全新的故事來。


然後就希望這個外硬內軟的江家宗主,可以碰到一個很好很好的人,可以讀懂他那些口是心非的句子,可以看到他藏起來的美好的那一面,可以讓他放心去愛、去恨。


然後就變成了一個舅媽(毆)






因為喜歡上江澄,看了一些同人文之後(大部分是曦澄),突然對於雲夢雙傑有了很多的新的看法。




雖然主吃曦澄,我卻想推薦趙客(往生雲)太太的縱酒鬥馬,這是一篇雙傑的配對文,也是我唯一吃過的雙傑文。


我覺得趙客太太的架構最讓我佩服的是,這篇文讓我發現了,雙傑在原作的架構下,是很難有很好圓滿地發展的,他們的牽絆太複雜太深,而那個另一個世界的魏嬰,是如此完美的彌補了這些裂縫,他們之間沒有化丹剖丹的恩情、沒有家人被連累至死亡的怨艾,只有那些仍然美好的一面,甚至雙方都有曾經失去的害怕和小心翼翼,才能迎來這樣美好的結局。在這篇同人文中,魏嬰問魏無羨,你真的是魏無羨嗎?的時候,我心裡受到的衝擊實在太大,也因為這樣我開始重新思考整個原作故事的架構和時間線。




魏無羨重生的設定,突然變得很有意義。




魏無羨的前生,實在有太多複雜的關係,太多他沒有辦法收拾的結局,或者可以說,重生對他已經是一個最好的安排,因為對魏無羨而言,所有的恩怨情仇與無法收拾的殘局,已經因為反噬死亡而了結,所以在魔道的一開頭,魏無羨可以用很開放的態度去對待他曾經熟識的人事物,換個角度想,如果仍然是前世的他,根本不可能在發生這些事情後用這樣輕鬆的態度去對待那些故人。那些過去或許太深刻,或許太難以承受,可以說重生後的魏無羨,並不想回頭看,他想抓住的,是這一世的美好,就如同他在伏魔殿裡對那些要追討前世恩怨的人說,他已經碎屍萬段,死無全屍,這些債,在十三年前,已經償還了,或許他前世的肩膀上已經太重,太累,在被獻舍的這一世,他只想往前走,走出過去,走到一個更完滿的未來裏,也包括那些他已經無法處理的,屬於過去的一部分的江家人。




可江澄和魏無羨,大概,是背道而馳的。




從蓮花塢覆滅以後,他和他的師兄之間,就有太多的隔閡與恩仇交錯縱橫,而這些裂痕,是無法用時間來彌補的。要江澄把親人的死忘了,他做不到;要江澄把剖丹的恩給看開,他也做不到。儘管他知道自己化丹的原因是為了救這個剖丹的人。




但他或許忍不住想,如果不是剖丹,他的師兄就不會修鬼道,或許就沒有窮奇道劫殺、沒有血洗不夜天,也沒有他師兄萬鬼反噬的結局,我不知道原作者安排江澄在觀音廟落淚的這件事,原本有多少意涵,但仔細想想,他這樣不顧形象的大哭,除了恨魏無羨的隱瞞、恨自己的錯怪、恨他不能在和自己塑造那個雲夢雙傑的美好的夢以外,或者也恨自己是這一切悲劇環節的推手之一,而他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怨恨得理直氣壯的人。




於是他只能蒼白的提醒魏無羨,你以前答應過我的那個美好的夢,我想回去,回到雲夢雙傑尚有可能的那個時代,然而,他和魏無羨都知道,這一切,只能用一句對不起作為終結了。




他們倆個人,一個想要在前世終結後不過問以往,只往前走,一個卻想要時間往回退,這一切都無法有一個完整的交集,這些,我相信江澄在觀音廟之後已經放下了,不論是被迫放下或是他對於雲夢雙傑在這一世不能實現已經感到釋懷。或許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雲夢雙傑可以在其中一個人的心境改變後再度實現也說不定。




很多的江澄中心文都會安排魏無羨無意中知道了化丹的理由的段子,我總是很喜歡看到各種作者刻劃魏無羨知情之後的反應,卻總是想不出魏無羨知道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或許就是這樣帶有遺憾的雲夢雙傑,已經不往回看而更顯瀟灑的魏無羨,和抱著說不出口的化丹的理由卻有口難言的江澄,才會如此的被我喜愛吧。




這些話是在美國準備考試的時候胡亂想了好幾天的,終於有時間好好整理寫下來,必須說明的是這些都是自己身為一個讀者的看法,不能代表原作的意涵,但能因為這樣一個故事和許多好的同人文得到如此多的樂趣,覺得自己真是非常幸運。






PS.自己是主曦澄的,還是覺得雲夢雙傑是非常美好的友情,但看到有人說雲夢雙傻卻還是忍不住贊同點頭(毆),大概,就是都太在意對方了,才會造成這些錯過吧。願許久許久以後,終有一天,世上再見雲夢雙傑。




另外想推推最近迷上的雲夢雙傑BGM 未曾辭故人 雖然有刀子


但覺得詞寫得非常好QQ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