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苟

魏家父子

魏无羡的父亲原本是江家宗主副手,和藏色散人结婚后离开江家。而江枫眠也喜欢藏色散人,宗主和副手同时喜欢一个女人会咋样?如果放在古龙小说里肯定是会为了兄弟情放弃女人。
而魏无羡父亲和藏色结婚了,并且离开了江家,塑料兄弟情,塑料主仆谊 ,恋爱脑。放在古代,这种人算是人品不行的,至少道义上肯定有问题,薄情寡义。
后来两人一同身死,无知少女看到他们夫妻情深同日死,可这只能说明他们不负责任,因为他们有个儿子。他们一起死了留下儿子与狗争食,而他们一直在野猎,却没考虑过万一这种情况而为儿子留下后路 。这说明他们对自己的本事非常有自信,自信过头,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这对夫妻适合一起游走天下,却不适合有小孩。

江枫眠带魏无羡回江家,对他爱屋及乌,比对自己儿子还好。这里不得不说江枫眠不论是为父还是为夫都是渣,也是个恋爱脑。
魏无羡身为江家大师兄,在云深不知处求学那一段做的事却没一件是给江家长脸的,可以说他做的很多事都是丢江家的面子,同时也看不出在人前把江澄放在眼里,顾及他的脸面。就算他是大师兄,但江澄比较是少宗主,身份在,魏无羡的作为在道义礼法上都失了。
而江澄却没表现不满。虽然后文江澄说过“你做我下属”,其实联系全文来看,他是把魏无羡当家人。
而魏无羡的放肆也有了解读:持宠而骄。受偏爱的总是有持无恐。
后来莲花坞因为他这个导火索被灭,他剖丹给江澄,自此和江澄越走越远,最终决裂。
看到剖丹是我感到他当时是非常愿意的,但看到后来却发现他是后悔了的。
“就当我还江家的”这个两清的念头并不是重生后才有的,而是在一意孤行救温家人之时,或者更早前就有了的,这可以从魏无羡对江澄的态度上可以看出。也可以解读为在拥有了更大的力量后,魏无羡更看不起江澄了,他自己都不曾发觉的潜意识里已经后悔给丹。
潜意识里,魏无羡大概是一直看不太起江澄这个事事不如自己的少宗主的吧。
不过江家的养育之恩在,他不能有怨言。所以才会有“我做你的下属,扶持你,永远不背叛江家”的谎言。
江家灭了,射日之征也报了仇,丹也还了,差不多两清了,才会有“弃了吧”,才会是“夷陵老祖”魏无羡,而不再是云梦魏无羡。
江家把魏无羡当家人,他是不是也这样?不是,他从没把江家人真正当成自己的家人。
他的家人一直只有他的父母。
他骑着驴,蓝忘机牵着,他想到的是他和他的父母,一家三口;也对别人说我父母死了,自己也被踢出江家。对于他来说江家只是他的宗族,而不是家人。
所以在江家灭之后,面对江澄他可以那么轻松离开,毕竟江家已经灭了不是,毕竟只是个江澄而已。
如果说生前,魏无羡还有所顾忌,情义还是摆在心中的,重生后就更轻松了,管你江澄依旧记住“你做家主 我做下属”,反正已经不欠你江家了,反正“我想回的是以前的莲花坞”,你江澄的莲花坞我看不上!
你江澄也是用了我的金丹才这么出息,不给你金丹我就不会修鬼道,不会万鬼啮身!
不欠了,给你金丹我后悔,不想提,不想看到你!
然后就走上了当年他爹的老路,和爱人轻轻松松一起潇洒离开。
纵观魏家父子,可以看到他们的共同点:攀上“高枝”(藏色、蓝忘机),离开原生家庭(江家)。
不过魏无羡父亲最多“娶了媳妇忘了娘”。
而魏无羡重生后则完全可说薄情寡义、凉薄非常。
唉,好好一个少年英雄,怎么到最后说泼皮就泼皮了哪?
最让我痛苦的是:作者是把这样的魏家父子当成正面形象来描写的。

评论(29)

热度(31)